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方向

实验室介绍

      低温医学与微纳生物系统工程实验室(CryoBME & MNBSE Lab)致力于多尺度生命材料(活细胞、组织和器官等)的低温保存研究、生物医学仪器和微纳系统(如:仿生3D生物微环境、纳米发电机、柔性传感器等)的研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低温生物医学工程、微纳流控技术、生物传感器、智能医疗仪器等。 实验室研究团队主要由赵刚教授、孙文全教授、陈中嵘副教授、程跃副教授,以及数十名国内外研究生同学组成。

      我校低温生物医学工程方向由我校77级杰出校友创始于90年代末。经过近20年的积累,在国内外均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我校校友和我实验室主任先后担任国际低温生物学会常务理事、主席等主要领导职务,同时担任该领域Cryobiology、Biopreservation and Biobanking等著名国际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对该学科在国内外的发展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实验室顺利承办“2017年世界低温生物科技与生命资源库大会”暨“2017年国际低温生物学会年会(CRYO2017)”。

      近年来,实验室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科研基金项目。在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Advanced Science, Biotechnology Advances, Small, Lab on a Chip等重要国际期刊发表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获授权发明专利数十项。

      研究生招募(new):实验室主要招募生命、材料、工程和信息背景的同学,如生物医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自动控制、传感器、工程热物理、细胞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力学与机械工程等专业。实验室鼓励学科交叉、跨学科开展挑战性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