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成果

先进低成本深低温冷冻保存技术

   低温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由我校77级杰出校友创始于90年代末,经过近20年的积累,在国内外均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我校校友和我实验室主任先后担任国际低温生物学会常务理事、主席等主要领导职务,同时担任该领域Cryobiology、Biopreservation and Biobanking等著名国际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对该学科在国内外的发展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实验室顺利承办“2017年世界低温生物科技与生命资源库大会”暨“2017年国际低温生物学会年会(CRYO2017)”。

   低温保存方向,我实验室主任赵刚教授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基金项目。在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Advanced Science, Biotechnology Advances, Small, ACS Nano, Lab on a Chip等重要国际期刊发表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获授权发明专利数十项。

   从分子材料、工程策略、外加物理场结合的角度,较为系统地研究了低温保存全过程的冰晶抑制机制,并将其成功应用于多种活细胞的高效、低毒或无毒、绿色低温保存。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细胞内冰晶成核及其生长的热力学模型、首次将电磁复温技术应用于低温保存干细胞的超快速复温、突破性地实现了海藻糖的细胞内递送及基于此的单一低温保护剂无毒低温保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