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生物医学工程前沿进展专题课:孙文全教授《神秘种子、星际旅行、玻璃化与再生医学》

20221011日,上海理工大学孙文全教授应我院赵刚教授邀请以网络上课的形式给研究生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生物医学工程前沿进展专题课。课程由赵刚教授、孙明斋教授主持,多名师生参加。此课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承办。

孙文全教授的授课内容为“神秘种子、星际旅行、玻璃化与再生医学”。报告中,孙文全教授从种子的潜生命现象出发,介绍生命暂停与重启的原理,让同学们了解复杂生命系统玻璃态(凝聚态)的本质,探讨人类未来星际旅行的可能,讨论玻璃化在蛋白质、细胞、组织与器官保存运输中的应用,并提出 “基础研究做加法,工程转化做减法”的观点,列举了该观点在再生医学中的诸多应用。同时,孙文全教授在同学们科研工作与工程转化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给出了建议,深入浅出,同学们收获满满。




最后,同学们和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这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报告人介绍:

孙文全,本科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园艺系,硕士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博士毕业于美国Cornell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院观赏园艺系。在Boyce Thompson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先后任新加坡国立大学讲师、副教授,美国LifeCell再生医学公司高级首席科学家。担任美国Biopreservation and Biobanking杂志和Cryobiology杂志的编委,英国CryoLetters杂志的副主编。孙文全博士已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80多项,发表论文98篇,是AlloDerm RTU ConexaStrattice组织基质产品技术发明人。回国后孙文全博士开发了酶辅组织处理新技术,并成功转化完成了四项人体软组织再生修复临床试验,包括疝与腹壁修补(232)和乳房再造(278)。孙文全教授的研究领域是蛋白质、细胞和组织的低温保存,人体软组织修复再生技术与产品的研发。